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泗水微公益协会

搜索
查看: 2056|回复: 0

泗水微公益、壹乐园儿童服务站(玉后站)暑期第一天

[复制链接]

59

主题

60

帖子

2434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434
发表于 2019-7-18 20:3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QiaoSong 于 2019-7-18 20:35 编辑

泗水微公益、壹乐园儿童服务站(玉后站)暑期第一天
  2019暑假Day1(7.15#),金庄镇文旅科长,张尧给孩子们讲述了,泗水民间关于“坐山关虎斗”的传说。
图片1.png
  与《史记·张仪列传》中记载卞庄子的传说表达主题是一样的,只是细微处有所不同。史记中写的卞庄子刺虎,是采取了旅馆仆人的建议,刺虎成名。而民间的传说突出了卞庄子的聪明勇敢,说从卞庄子与妻子交谈中悟出了刺死两只老虎的方法。大家对史记中所记载的传说比较了解,而对民间流传的版本可能知者甚少。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下流传在民间的卞庄子刺虎传说。
  泗水县城东四十里的卞桥区,在春秋战国时期叫卞城,是属鲁国管辖的一座城池。守城的长官叫卞庄子,公正清廉,勇猛善战。卞庄子听说卞城附近的南山有三只老虎为害山民,便立志为民除害,他一面出榜安民,叫大家多加防备,一面废寝忘食,苦练打虎本领,整整练了三个月,卞庄子人熬瘦了,武艺却越来越精。
图片2.png

图片3.png
  这天,他瞒着家人,独自进了深山,刚步上山岗,猛听得一声长啸,一只斑斓猛虎从东边树林里窜出向卞庄子扑来,卞庄子长足精神,举剑相迎。他利用山石和树木作掩护,与老虎调猴儿,老虎扑向东,他就躲到西,老虎扑向西,他就跳到东,躲躲闪闪,虚虚实实,把老虎累得汗水淋漓,气得不住咆哮。卞庄子边斗边退,最后被逼进一个狭小的枯树坑里,老虎又向卞庄子扑来。卞庄子见无处可躲,便用尽平生力气,趁着老虎的前爪还未落下,举剑向老虎扎去。这一剑,正扎进老虎的胸膛。一声吼叫,老虎带着剑滚进了沟底,死了。卞庄子也因用力过猛,一头栽倒在地下,不省人事。
  经过一段时间治疗,卞庄子的伤渐渐平复。又琢磨如何把那两只老虎除掉。母亲开导他说:“千万不能莽撞,别看这次你把老虎打死了,因为只有一只,若是两只,说不定就会吃大亏。要记住,拳打二人忙,往后行事,心里得多装些点子。”他想呀想,却怎么也想不出有什么好主意。有一次,妻子陪着他说闲话,提起了父老们都夸他有能耐,力气大的大老虎见有人来,抬起头来还想发威,但身子已动弹不动了。这会没费多大事,轻而易举地就被卞庄子结果了生命。他坐在地下长长地出了一口气,好像一付千斤的担子从肩上掉了下来
  这一故事告诉我们,同一件事情,由于掌握的时机、处理的方法不同,会得到不同的结果。站在不同角度分析卞庄子刺虎这一传说,也会得到不同的哲理。从卞庄子的角度上看,他善于分析矛盾,利用矛盾,把握时机,所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从两只老虎身上我们可以看出,两只老虎只为了各自的利益,内部争斗不休,互不相让,最后只会两败俱伤,使第三者得利。卞庄子正是利用两只老虎的矛盾,静待最佳时机,然后以逸待劳,获得了最大的利益,这是智者的所为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